[方王]《立水桥南》

6月份发文《北苑路北》的下篇,相信大家已经忘记前面讲的是什么了!总之就是那个和地铁双向sj()和鸡尾酒有关的故事啦^^ 两篇合起来为完整故事《在地球》,前文稍有修改。半年更达成

@奥格_据说我现在负责温馨如花 猜错了!但是站点很相近所以附赠短打续篇(?)


*文中涉及案例有现实原型。





立水桥南 

 

 



*


方士谦消失了。

 

 

很现代意义的消失。社交软件不回,短信不回,电话不接,始终是忙音,个人主页没有任何更新。之前接的活已经结了,再也没人联系得到他。

王杰希拨他的电话,第十三次听到忙音,隐隐觉得事情比他想象得更加严重。他再次开始坐地铁,去找那扇窗户。毫不意外,它紧紧关着,锁着窗帘,灯也是黯哑的,好像已经人去楼空。王杰希皱着眉头盯着他们上一次的消息界面。方士谦说:朋友给我寄了樱饼,后天是周日吧,我给你送点过去。

 

下面就只有他自己疑问的数个气泡。已经过去两个周日了。王杰希深吸一口气,等着摇晃的列车缓缓停住,在这一站下了车。

 

他盯着在地铁上照好的照片,大概推出小区的位置,朝那个方向走过去。狗仔队也不过如此吧?王杰希叹了口气,自嘲自己真的是这档节目的狂饭了。也许他在闭关修行,也许他放下一切出去旅游了,也许他只是状态不好不愿意回复。不管怎么样,他都在对方没有给自己家庭地址的情况下逾距了。

 

但不管怎么样,只要有他能够帮上忙的百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他都得去看看他。

 

 

小区安保很严,王杰希报上大体估出来的门牌号时心里也是悬着的,好在他赌对了。他难得写电话的手有点抖,皱着眉重新描了一下,保安打量着他。王杰希写完,把笔交回给他,看起来像是退伍军人的老人收下笔,有意无意地说:“这么多天来找的就你看着还像个朋友。”

 

这话什么意思?王杰希震惊地抬眼看着他,对方没有多说什么,从桌子上搁着的报纸上随便撕下一角,写道:注意周围。

 

王杰希抬起头,老人的面色波澜不惊,显得很悠闲,眼里却暗暗递给他一个警示的眼神。王杰希知道他现在也不能肯定自己是敌是友,但至少他获得了第一个机会。

 

 

第二个机会在方士谦那里。连电话都不会接的他,应该也不会开门的。

 

王杰希走到那栋单元楼下,余光扫了一下周围,抬手随便按了一家的门号。运气不错,王杰希温和平常的语气听起来也许很像同栋的某户住家,对方没有太在意,帮他开了门。王杰希迅速地将楼门掩好,快步走进电梯,按上他之前算出来的楼层。

 

电梯到了,他的门口没有其他人,王杰希暗暗松了一口气,心里却又提起来了。他迟疑地走到门边,抬手叩了三下门。

 

“在家吗?我是——”

 

他自己戛然而止。然后想了想,开始按特定的频率轻按门铃。

 

摩斯密码。

 

我来取樱饼了。

 

 

屋里沉寂了很久。几分钟后,他感觉到有人在慢慢接近门口,而猫眼里透出来的光仍然是暗的。又过了一会儿,房门咔哒响动,门开了。

 

王杰希看着他,一时愣住了。方士谦没有给他开口的时间,迅速握住他的手腕往屋内一拽:“进来说。”

 

 

 

屋里昏沉沉的,拉着遮光板一样厚重的窗帘,但点着一些北欧风格的冬季蜡烛和暖光台灯,驱逐了很多黑暗。空气里有些闷,有些蜡烛燃尽的香味和隐约的药酒气味。方士谦右腿上打着固定板和绷带,拄着拐杖去拿打火机。王杰希从震惊中恢复过来,盯着抱着一打新的蜡烛过来的方士谦:“你的伤……怎么回事?”

 

“这个吗?”方士谦低头看了看,笑笑说:“我自己包扎的。我是医生。”

 

“你知道我不是在问这个问题。”

 

方士谦没有说话,背过身去,慢慢地把新的蜡烛放在茶几上。他又从底下拿出一个杯子,轻轻地倒进一些茶水,许久才说:“我应该没有告诉过你我的家庭地址。你是怎么找到的?”

 

王杰希早就准备好了答案。“有一个要好的同事拜访过你。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印象。我知道他和你认识,所以向他要了地址。”

 

“哪个朋友?”

 

“复升。”王杰希说。他之前问过,邓复升已经不记得了。

 

水壶烧得吱吱作响,方士谦单手缓缓转着杯子:“你不应该来的。”

 

“看这样子我当然知道了。你遇到什么问题了?”

 

“我不想把你牵扯进来。”

 

王杰希叹了一口气。

 

“我的确不了解你是什么人。”他说,紧接着忽然轻笑起来,“但是,你了解我是什么人吗?”

 

方士谦低垂着头,没有看他。“你不是他们派来的人。”

 

“嗯,我不是。”

 

王杰希看到他烦躁地抓了抓后脑的头发,猛地转过身来:“行,坐下说吧。”

 

 

 

*

 

 

方士谦骑着一辆车铃坏掉的共享单车行驶在大街上。他刚从一家工作室出来,谈得有点头疼,不巧今天阳光又格外刺眼,他于是骑得歪歪斜斜的。后面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不耐烦地在他背后按动喇叭,簌地超过了他。他在一个广阔的十字路口路口等很长的绿灯,终于亮起来的时候手机在兜里嗡嗡响了起来。他没接。兀自拐到一条离回家近的小道,悠悠闲闲走了好一阵子,才拿出手机来看看。看到手机上的名字,他皱了皱眉。

 

黄少天。他那两年在广东的时候认识的私家侦探,中间却没断了联系,托对方实在话多热络的福。但是从拜托他调查那件事之后,两个人在无谓的事情上的交流就心照不宣地少了很多,这个时候打电话过来,想必没什么好事。

 

他一边接起电话一边继续骑车:“喂?”

 

“喂喂?”是黄少天的声音,“你现在在外面吗?”

 

“对,怎么了?”

 

“我三言两语赶快说完,文州在送过来的刀子上发现了钉螺虫卵。”

 

“什么?”方士谦怀疑自己听错了,“你怎么——”

 

“嗯嗯,所以你这两天要赶快处理掉。”黄少天莫名其妙地回答他,“我这边还很忙,先挂啦。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方士谦一头雾水地挂掉电话。这肯定意味着什么,有什么是黄少天顾虑到有人窃听的可能性无法明说的事情,但黄少天是不是忘了他不像喻文州一样是他的暗号活字典?刀子?他大概知道是什么意思,钉螺虫,钉螺虫……钉螺虫。

 

他在非常遥远地回忆中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几乎就是在同时,后面传来了极端不祥的声音。

 

 

那是车辆以极快的速度飞快驶来的轰鸣声。

 

 

路并不是很宽的一条路,自行车道并没有单独划出来,也少有人烟。几乎避无可避,电光火石间,方士谦以自己都不曾想到的反应速度直接抛下自行车扑向路边。膝盖重重磕在马路牙子上的瞬间,他听到自行车被砰得撞开的声音,堪堪从他肩膀几公分处擦过,重重地摔在地上。车速太快,车子来不及立刻掉头,方士谦抓住这短暂的空隙,跌跌撞撞地沿着墙根逃向路口的方向,只要能跑到人比较多的地方……

 

轮胎摩擦地面的巨大声响再一次靠拢过来。

 

 

……来不及了。

 

 

他忽然看到旁边是一家机关单位的偏门,方士谦没作多想,用尽浑身的气力拖着受伤的腿冲上台阶,狠狠地朝保安室的门撞了过去。

 

受了惊吓的保安在里面骂街,方士谦一边敲着门解释,余光瞥到那辆车沿着他刚才走过的方向驶离,没有车牌。

 

 

 

 

 

 

茶水是温的。王杰希静静捧在手里,桌上燃尽的蜡烛已经被收拾进垃圾袋,方士谦逐一点上新的那些。

 

“那件事发生以后,我基本上……很难避免地,陷入被害妄想的状态里了。你不要皱眉头,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医学名词,符合我现在情况的描述,随时随地都感觉被人监视,陷入恐慌,看着窗户外面甚至会觉得有枪正在对着我,只是我现在能用理性判断和压抑这种情绪罢了。”

 

王杰希环顾昏暗的四周:“这么多天,你没逼疯自己,还真是……”

 

“在朋友家住了一段时间,而且我有遮光帘啦,实在透不过气的时候也会悄悄开灯开窗。”看到王杰希一脸“我不觉得这没事”的表情,方士谦只能苦笑:“也没有其他办法,只能熬过这一阵子。至少不能耽误他们。”

 

“他们?”

 

“就是……”方士谦放下杯子,叹了口气,“好吧,既然你都来了,就简单跟你讲讲吧。”

 

 

 

“刚才跟你说了,我是医生,但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之前工作的医院出了问题,导致的结果之一是一位法官跳楼自杀——你应该听说过这件事。”方士谦说,“后来也就像你知道一样,事情被压下去了。院里的人很多是从我们原来的单位强行调到那家私立医院去的,本来大家都抗议一些不合理的规定和操作,但这件事出来以后,人心就散了。”

 

“我和那位法官是老相识,事情出来以后,大家都很难过。我和一个律师朋友去他们家里探望,临要走的时候,十七岁的女儿突然抱着一堆材料冲出来,根本不管妈妈激烈地叫住她的声音,说这是爸爸最后调查到的一部分证据,不由分说地交给了我们。”

 

 

“‘对不起要把叔叔们牵扯进这件事来,我爸爸一定也不愿意的,但他没有把这些资料全部销毁掉,我觉得这一定代表着什么。小时候就经常和叔叔们见面,也听爸爸讲过,我觉得叔叔们是可以信任的人。拜托了,希望一定要帮帮我爸爸,这已经不是我爸爸一个人的事情了,所以他才那么痛苦……’”

 

 

“那是个很坚毅的女孩子,说的时候声音都快变调了,但恶狠狠地咬着嘴唇不愿意哭出声。那个时候妈妈已经泣不成声,我们也沉默了很久。”

 

“最后我们说,真的要谢谢她。如果不是她,我们也不会取得这么重要的信息来继续下一步,来安老师地下亡魂。”

 

他们彼此安静了一阵子。

 

“后面牵扯到的势力很大。我有北京能回,避得比较远,多少还算安全点,虽然现在也被他们找上门了。柏清和景熙他们也各自带着一部分材料在尽可能安全的地方继续调查。托付了靠谱的朋友帮着,问题应该不是很大,现在已经收集到了最关键的证据,开始准备正式上诉了,那边也听到风声开始对我们有所行动。”方士谦笑笑,“他们一开始交涉的时候说:‘多少钱能够解决各位现在的问题?能帮的我们一定帮。’就跟电影里会演的一样。是不是很可笑?”

 

嗯,王杰希点点头。他没有忽略方士谦在说到“帮”这个字时眼里一带而过的讽刺。“家里人安全吗?”

 

方士谦看向电视柜上摆着的双人合照。“妈妈五年前就去世了。”

 

“你父亲……”

 

“能帮到我。”方士谦冷冷地说,“但我一点也不想被他帮。”

 

王杰希沉默了一会儿。“香港的方家?”他问。

 

方士谦抬起头来,震惊地看着他。

 

“我猜对了。”

 

“你是怎么知道的。”

 

王杰希感觉到方士谦的语气一下子冷了下来。他无奈地笑笑:“如果说只是纯猜的,说出来连我自己都不信。只是听八卦的朋友说过一件事,方盛华和一个内地女孩有个私生子,母亲生下孩子不久,因为争端和媒体的风声太大,切断一切回了北京。”王杰希看着方士谦的眼睛,又微微笑起来:“你长得更像你妈妈。”

 

方士谦不语。王杰希知道这是他不愿意提及的话题,也很快转移了话头:“你是怎么回来的?”

 

“天黑的时候,叫了一个警察朋友来帮我,从另一条路隐蔽地回来的。他们只能猜测我在家。”

 

“为什么还要回到这里来?”

 

方士谦沉默着。答案已经很明显了,王杰希叹气:“你不愿意牵扯其他人,所以宁愿被他们围城。”

 

“……至少能拖延一段时间。”方士谦说,“我们已经开始逐步把证据移交给检察院,我想这就是他们开始心急的原因。”

 

“你是关键证人,而且有数据较大的文件在你这里,还没有来得及递交?”

 

方士谦捂着头叹气:“你到底是真的这么聪明,还是会蒙?”

 

“两者兼而有之吧。所以,以后打算怎么办?“

 

“我的门够结实。”

 

王杰希失笑:“那他们现在也能肯定你在家了,说不定会孤注一掷。”他顿了一下,“是我的原因,也该由我补偿才是。”他停顿了一下:“你相信我吗?”

 

方士谦盯着他的鼻子。“一个陷入被害妄想的人连门都给你开了,你现在还问这种问题?”

 

好,王杰点点头。“来吧,”他说,“蒙太古给你开车。”

 

 

 

 

方士谦拄着拐跟他到了楼下,心里多少有些惴惴的,没想到这个人真的从正面走下楼去,但想想这种光明正大的方式也许才是最好的途径,很符合他的风格。但他更没想到刚走出单元楼,王杰希就拉住了他的手,以十指相扣的方式牵起来。方士谦有点讶异,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心里想王杰希也许有某种考虑,虽然多少有点别扭,但也先按下不管了。

 

“我觉得这件事还是很难,”他们往小区门口走着,方士谦低声说,“就算你的背后是靠得住的……但是我毕竟是外人,这种疏松的关系只会牵扯到你们,有害无益。”

 

“是吗?那我有个很好的提议。”王杰希说,他把两个人握在一起的手向举了举。

 

 

 

“你可以装成我的男朋友。”他说,“这样就不是外人了。”

 

 

 

 

 

 

 

 

 

方士谦差一点又把腿给摔断了,

 

“你说什么?!”

 

“我说,”王杰希认真看着他,“你可以装成我的男朋友。”

 

“最后三个字重复一遍……不,还是算了。”方士谦声音无意识地抬高起来,又强行压下去。“你在开玩笑吧。”

 

“我没有啊,”王杰希很无辜地说,“这是我想到的最方便的方法了。我是无所谓,你不能接受也是可以的。”

 

不、我、你,方士谦被震得脑子发蒙,你是给还是我是给还是你不是给但觉得我是给,这是一百万个问题。但是该死,王杰希怎么知道他对这方面不是很在乎……毕竟交往过女朋友,他很确定自己不是个给,但是好像他确实不是很在乎,而且——

 

“电影里出现过的桥段,用在现实里也是有可操作性的。就像你说的那个例子一样。艺术到底还是源自于生活。”王杰希就像知道他在想什么一样,“你如果觉得不行,也可以换个办法,但我们如果在这里没有什么异议的话,显然方便得多。”

 

王杰希的手比他凉,现在已经逐渐被他的体温暖成相同的温度,方士谦觉得自己这个时候说“我考虑考虑”很奇怪,毕竟只是装相而已,立刻答应好像也很奇怪。王杰希真是个奇怪的人啊!!

明明是一个最违背常理的操作,但细想却又是最直接的捷径,方士谦行事也百分之八十符合合理主义,这会儿心下天人交战得不得了,人已经不知不觉走到小区门口,保安叫住了他,挑起眉毛,投了一个惊讶的眼神,方士谦顿时张口结舌,

 

他回头对上王杰希奇异的眼睛,然后突然想起爱丽丝和兔子。

 

 

他第一次看到王杰希以来,就被无数个细小而真实的奇迹所牵引。

 

咖啡馆的第一个工作日和后来的数个工作日在茫茫人海的数万个相遇中也不失为一种奇迹。

 

电影凌于空中,观看生活。生活无计可施,并不能踏上空中楼阁,这就是人们向往电影的原因。

 

而一个人这一辈子又有多少次能演一场电影呢?

 

 

方士谦合上嘴巴,朝保安抬了抬两个人牵着的手,在人生中演技最高的男主角时刻,露出一个有点抱歉又有点开心的微笑。

 

王杰希并不是蒙太古,他想,他只是一只眼睛一大一小的魔法兔子罢了。

 

 

 

 

 

 

 

装男朋友这件事,意外地,不符合常识地,怎么回事地,比方士谦想象得要简单一点。大概吧,他没什么经验。

 

无非就是一起出席一些有关紧要和无关紧要的场合,在被别人问到关系时的沉默,可能归根结底重点在于一个装字。仿佛王杰希这个神奇兔子周围有个神奇漩涡,几个朋友心照不宣有意传播开来,成功引发恰好不大不小一阵波澜(这把污名今后可算是完蛋了,方士谦心想),接下来就是解决家庭方面的问题,只是好巧不巧,王杰希和王杰希的爹都曾在英留洋,思路开阔,王父在面临方士谦讶异的目光时还援引唐顿庄园名句:假如有男生向我搭讪我就要尖叫一声,那我今时今日早便哑了。果然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虎父无犬子,王杰希才能说出那样的大场面话,让方士谦反而觉得是自己比较大惊小怪。

 

王杰希看出他仿佛掉进不现实小说里的情绪,拍拍他的手。“我爸妈早看开了。”他说,“你也知道那个年代,因为什么样的事被斗的都有……也包括我的叔父。”

 

方士谦点点头:“我……运气很好。”

 

王母眯起眼睛笑了起来:“好人终归有好运。你是个很好的孩子。”

 

真的是,王父表示同意,垂下眼睛:“不过说好了只是装啊。”

 

“小方长得帅,真进了咱们家也不亏呀。”

 

“你就知道……哎,”王父摇摇头,“别听她的,你阿姨就爱开玩笑。说回来,你那边还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忙的地方?”

 

“这是我自己需要负责的事情,”方士谦认真地说,“关于移交的方面,我会想到合适的方法,杰希接我来这边只是担心我近期的安全,这样一来,我继续按之前的方式交接就可以。感谢您愿意给我提供这个环境。接下来的事情,我能做好。”

 

王父点头。王家并不是政治洪流中的一股,只是核心级别的科研工作者,倒也和医学没有什么关系,愿意提供一个屋檐作为暂时的荫庇,方士谦已经很是感激,接下来依然要靠他自己。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的神经似乎开始略微地放松下来,就像是……

 

 

 

“有同伙了。”他说。

 

王杰希眉毛一挑:“不是说好了不把我牵扯进来吗?”

 

“不是,是说精神层面上的。你明白吧,就是……嗯,我的后背交给你了、不是,好像也不对……”

 

“单方面地说,”王杰希说,“其实我还是挺想被你牵扯进来的。那杯莫吉托……嗯,虽然那个时候不知道,但我觉得好像隐隐约约就是这个意思。”

 

他们靠在临近阳台的沙发上说话。尽管过去了一段时间,方士谦仍然留有轻微的后遗症,最终还是把王杰希从阳台上拉回了屋子里。听到这话,禁不住咳嗽起来。那杯冰雪薄荷酒还历历在目,方士谦冲口就问出一个说出来就已经后悔的问题:“你到底有多喜欢莫吉托?”

 

这个啊,王杰希想了想:“在M开头的酒里,比马提尼多一点儿。多这么多吧?差不多。”

 

很好。很王杰希。方士谦没有话说了,比了个赞。

 

 

周转几天安顿下来,方士谦发现自己好像只是搬了个工作地点,外加能在有人陪伴的情况下出门了而已,除了正在安居乐业地寄人篱下之外,其他似乎外一切如常。王杰希正常上班下班,没听见他带回来什么坏消息。他对方士谦还是以前那样王杰希的方式,他也似乎渐渐习惯了这一点。没有多少必须一起出门抛头露面的场合,他们也没怎么再提装男朋友的事,仿佛只是个普通朋友来家里借宿,就连有人拜访时也不例外。

 

但他们没再拿这件事情开玩笑。某种意义上,这可能是正常情况中最不正常的情况。聪明人的不幸之处就是在于无法不避开只覆薄冰的水面,好像楚河汉界,已经异化成万丈雷池。

 

 

 

 

 

 

“我偶尔没办法不憎恨这个需要依靠身份庇佑的世界。”

 

方士谦蹲在床边,一边看kindle一边说。

 

大毛被他从朋友家接到王杰希这里,这会儿吃里扒外,牢牢趴在王杰希的膝盖上,方士谦的手怎么在床边上招呼都不下来。王杰希放下手头的报纸,叹了口气。“你在说我这个既得利益者?”

 

不是那个意思,方士谦说。“我只是……觉得自己绕来绕去还是只能依靠这个,总觉得……有些讽刺。”

 

“不是‘只能依靠’这个,而是‘可以依靠’这个。”王杰希放下手里的电脑,“这是你rpg游戏里触发的隐藏线路,把它当成一个意料之外的合理选项就行了。”

 

 

 

方士谦在王杰希家里借住了已有一个多月。在他的帮助下,最后一部分证据成功递交给检察院,案件开始准备进入公诉流程。涉及到的关系和资金链以及牵扯到的一系列事件已经积累到一个不容小觑的地步,上面开始重视这件事情;事关一定程度上的公共卫生安全,嗅觉灵敏的媒体也同步开始曝光,对方已经无力回天。

 

“所以,”方士谦敲敲电子书的边缘,“我不用继续装你男朋友了吧。赶快解决还来得及,省得到时候又被好事自媒体捅上社交网络变成网络红人。”

 

“听上去的确挺可怕的,“王杰希表示同意,“好啊。那么就到此为止,我们现在假装分手。”

 

“……”方士谦无言,“好像这个说法不太对吧?”

 

“假装假装分手?”

 

方士谦沉寂了一会儿。王杰希挑了一下眉毛:“你舍不得?”

 

“哪里哪里,我求之不得。”

 

“那就没什么问题了。”王杰希重新抖抖报纸,“你可以继续住在家里,没有冒犯的意思——但你的精神状态也需要一段时间恢复,至少要到情况稳定下来。总之看你的方便,什么时候想来找我喝酒就喝一杯。”

 

说到这里,方士谦突然想到在王杰希家里没怎么看到酒瓶,“你在家里不喝酒?”

 

“嗯,调酒只是我的兴趣。”王杰希翻过一页,“从小受的家庭教育比较好,酗酒伤身体。”

 

方士谦已经习惯了他的王婆卖瓜,直接跳过这段:“你饿不饿?现在三四点钟了吧,我有点儿饿了,打算做点东西吃。”

 

“行啊。”

 

“想吃什么?”

 

“随便,看你吃什么?”

 

行,那我就去做三明治了,方士谦起身说。

 

 

在明亮的窗户前做菜对他来说多少还是有点困难,不过相比之前已经好一些了。等着面包烤熟的间隙,方士谦接了杯水,拿出手机,本想回复消息,却被一个来电显示震了手心。

 

是杨聪。方士谦收拾了一下表情,平复了一下心情,深呼吸一口气,斗胆接起电话:“喂?”

 

“你和王杰希接吻了?!”

 

方士谦咳出了声。“你说什么?”

 

“对不起,太激动了,口误,你和王杰希交往了?!”

 

呃,嗯,方士谦说,“都传到你那儿去了啊。”

 

“废话,知道的人都炸了(完了,方士谦心想)。你……算了,”杨聪似乎有口难言,自己转移了话题,“你最近怎么样?”

 

“还行吧。工作过段时间会恢复接的。”

 

“没事儿就好,你现在做什么呢?”

 

“做菜。”

 

“做菜。”杨聪说。

 

“……这有什么问题吗?”

 

“你……”杨聪又一言难尽起来,“你在王杰希家?”

 

”对啊。“

 

也,也是哦,杨聪说,那你让王杰希接个电话。

 

面包快熟了,方士谦火急火燎地夹着电话给王杰希送过去,颇有些不明就里,出来的时候隐隐约约觉得杨聪好像在那边爆发了。

 

 

 

 

“给,山寨帕尼尼。”

 

方士谦端着两个热乎乎的三明治出来,递了一个给王杰希,他接过来:“我们家没有帕尼尼机。”

 

所以说是山寨帕尼尼嘛,方士谦满不在乎地说。王杰希看着盘子里红黄分明的三明治,好像突然想到什么,微微笑了起来,方士谦被他笑得后背发毛:“好好吃你的,笑什么?”

 

“没什么,就是想到以前的一些事,”王杰希说,“你平时喜欢吃三明治?”

 

“嗯,还可以,经常自己做。”方士谦拿干净的那只手抚摸大毛,“有的时候不想做正经饭,就端一盘到书房,一边看着外面放松一下一边吃。”他忽然想到什么,补充说:“我房子对面没什么,就只有地铁,偶尔看看地铁上的人还挺有意思的。”

 

“嗯,”王杰希看着他说,“嗯,是挺有意思的。”

 

方士谦冲他眨眨眼睛,露出一个微笑。王杰希本来想指出他的耳朵有点发红,被他这么一笑,反而是自己的耳朵不知怎么回事发烫了起来。他咳嗽一声,垂下眼睛:“吃饭吧。”

 

方士谦在大毛的背上亲了一口,一边应道:“好。”

 

 

 

完了。这个耳朵可算是完蛋了,王杰希心里想。

 

 

 

 

 

初审结果出来的当天下午,方士谦站在法院门口,五年以来第一次觉得似乎可以顺畅呼吸。

 

他们的律师没有失败,指控几乎全部成立,除了插手医院管理和财务;插手多个科室,扰乱医院医疗秩序;非法挪用资金等几项外,故意人身伤害和严重妨碍公务罪名也得以落清,方士谦闭上眼睛,在心里默念老师的名字。

 

王杰希在他身后叫他的名字。

 

他今天过来旁听,坐在旁听席第二排靠过道的位置上,一直专心地听着。“爸妈让我转告你,辛苦了,这下可以松口气了。”他笑着说,“想来家里随时都可以再来。“

 

谢谢,方士谦说,王杰希看出他脸上的疲色,似乎是快要栽倒在床上狠狠睡一觉的表情。“你们不在一起去吃顿饭吗?”

 

“我们约好了等终审结果出来再吃。”方士谦说,“医学生很严谨。”

 

好。我送你回去吧,王杰希说,陈叔今天开车来接我们。

 

 

 

他们并排坐了后座,方士谦往座椅上一靠,嘴里喃喃起来:“以我的人格及良知担保,我将忠实履行法律规定的作证义务,保证如实陈述,毫无隐瞒。如违誓言,愿接受法律的处罚和道德的谴责……”

 

“怎么背起这个来了?”

 

“感觉有点像日内瓦宣言。我当时背那个背得可认真了呢。”

 

“结果没有用武之地,有点遗憾?”

 

“医者仁心,武装到心脏。”

 

不错,王杰希点点头。方士谦一下栽倒在他腿上,闭着眼睛:“困了……”

 

他今天穿着正装,头发也喷了啫喱,手感有点硬,王杰希拍拍他的肩膀:“累了就睡会儿,到了我叫你。”

 

方士谦嗯了一声。

 

他真的累了。王杰希把手覆在他的眼睛上,感受他的吐息轻轻吹过手掌侧缘,渐渐趋于平稳。

 

他想到那个时候,第一次在地铁上看到他的时候。那时他是一个穿橙红色T恤的远处的影子,是生活散落的一角,真实而不尽然真实,理想而超出了理想。那是他遥远观看的每日几秒的一人TV,是几万幢楼分之一的奇迹。从那个时候开始引发的现实生活里发生的细小奇迹,接续至今,竟然能让他摸到TV里那个人的眼睛,近距离地凝视他疲惫的脸,感受到他的呼吸就在自己的手指下方。电子化作了细胞。影像变成了实体。虹膜上的光辗转反射,成为不能被穿透的行星。种种因缘压缩时间与空间,重力搅乱了片段式的记忆,压缩成眼前酸痛莫名的情绪,理性坍缩成一个由重及轻的句点。

 

那个秘密就在这时自然而然地滑出了他的嘴巴。

 


“我之前就看到过你。”王杰希说,“在认识你之前,在地铁上。不,也不算是在地铁上,这么说你可能不相信,但是是在地铁上看对面的居民楼的时候看到的。正好在咖啡厅里对你穿的衣服有了印象,回家的时候一抬头,无意间就发现你好像是咖啡厅里的那个人。”


”我很难相信世界上有这么巧的事,结果后来确认,真的是你。所以我每天经过的时候就会看看你在做什么。 ”


“你只是在做你应该做的事,我也只是在经过的时候看你一下。有的时候你抱着猫,有的时候你在窗台上吃着三明治,有的时候只是看着外面。我觉得那样的状态很好,不是羡慕,只是觉得也很好。”


“所以没有想到后来就这么认识你了。原来就像看电视一样,现在能这么搭着你的额头,觉得有点不真实。但是又的的确确是真的,是不是很奇妙?”

 

 

他感觉方士谦的呼吸在他手掌下停顿了一刻,于是补充道:“不是刻意的,就是看到了。觉得很巧,就像看真人电视节目一样。如果你那个时候感觉有什么不对劲儿,希望没打扰到你。”

 

 

过了几秒种,王杰希看到方士谦握住他的手放在一边,眼睛仍然是闭着的。他说:“你说你认识我之前在地铁上看到过我?”

 

“嗯。”

 



他看到方士谦缓缓睁开眼睛,对上他的,凝视了一阵子。然后他笑着说:

 




 

“我也看到你了。”

 

 

 

 

 

[END]

 

 

 

 

附:

 

天通苑

 


王杰希给方士谦打开车门,他跳下来,轻轻松松凭着身高优势对上他的眼睛。“你之前说不用假装男朋友了?”

 

“是你说的。”王杰希纠正他。

 

“好,是我说的。”方士谦说:“我的主意没有变。“

 

王杰希看着他:“然后呢?”

 

方士谦在自己鼻子前面打了个响指。

 

“现在,”他说,“我是真的了。”

 

王杰希抱着手臂好整以暇的看着他:“这算是退货换新?”

 

“算吗?我可是要了原装的。”

 

“那之前我得先考你个问题。”王杰希说,“你现在打算用什么酒来形容我?”

 

方士谦抬起眼睛想了想:“嗯……环游世界③。”

 

好啊,王杰希笑着说。

 

 

“那接下来就陪我环游世界——去参加world class④吧,男朋友。”

 

 

 

③环游世界(Around the world):在某飞机公司环游世界航线的开航之际举办了一次鸡尾酒创作大赛,环游世界即本次大赛的获奖鸡尾酒。很多调酒师认为这款酒应加入六大基酒,才能更贴近“环游世界”的本意。一种比较复杂的配方包括金酒、白朗姆、伏特加、龙舌兰、白兰地、威士忌、蓝橙利口酒、少许红石榴、少许朗姆和橙汁。

 

④World Class(WORLD CLASS BARTENDER OF THE YEAR FINALS):七大调酒师比赛之一,世界级年度最佳调酒师大赛总决赛。

在这里大概会遇到新的boss


评论(5)
热度(10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旧居花 | Powered by LOFTER